现在时间是  帮助中心 | 法律说明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下载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规章制度下载
沈阳药科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

文章来源:     时间:2021-09-01 16:05:53

    毕业论文(设计)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本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科学研究、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途径,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重要的实践环节。为了统一和规范我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国家标准GB7713-87)的规定,特制定《沈阳药科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

一、论文文本构成

毕业论文(设计)文本构成包括前置部分、正文部分、附录部分。具体构成及顺序如下:

             封面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论文诚信声明

前置部分      目录

         插图索引(必要时)

             附表索引(必要时)

       

              毕业论文(设计)论文题目

作者专业、年级、学习形式、学习层次、姓名

             中文摘要

             关键词(中文)      

正文部分      关键词(英文)

                               

             引言或绪论                      

            主体            1                              

             结论            2                                            

             参考文献        3

                             ·

                             ·


            附录(必要时)

附录部分  

 致谢

二、内容要求

(一)前置部分

1.封面格式必须符合学校要求(详见《沈阳药科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生论文书写格式式样》)。

2.封面上专业名称表述要准确。

3.封面上的论文(设计)题目必须与正文上的题目一致。

4.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论文(设计)诚信声明(要求本人署名,不得打印)。

5.目录

目录以文章内容的先后为序,按章、节、条三级标题编写,要求标题层次清晰。目录中的标题要与正文中标题一致,目录中应包括引言、论文主体、结论、参考文献、附录(必要时)、致谢等。目录中的页码要与正文中的页码相一致。

(二)正文部分

研究性论文

研究性论文指针对某一个()问题、现象进行深入分析、讨论并得到有意义结论的文章。其研究方法可包括:

调查法  调查法是科学研究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它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搜集

有关研究对象现实状况或历史状况的材料的方法。它综合运用历史法、观察法等方法以及谈话、问卷、个案研究、测验等科学方式,对研究现象进行有计划的、周密的和系统的了解,并对调查搜集到的大量资料进行分析、综合、比较、归纳,从而为人们提供规律性的知识。最常用的是问卷调查法,它是以书面提出问题的方式搜集资料的一种研究方法,即调查者就调查项目编制成表式,分发或邮寄给有关人员,请示填写答案,然后回收整理、统计和研究。

观察法 观察法是指研究者根据一定的研究目的、研究提纲或观察表,用自己的感官和

辅助工具去直接观察被研究对象,从而获得资料的一种方法。科学的观察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系统性和可重复性。

实验法 实验法是通过主动变革、控制研究对象来发现与确认事物间的因果联系的一种

科研方法。其主要特点是:第一、主动变革性。观察与调查都是在不干预研究对象的前提下去认识研究对象,发现其中的问题。而实验却要求主动操纵实验条件,人为地改变对象的存在方式、变化过程,使它服从于科学认识的需要。第二、控制性。科学实验要求根据研究的需要,借助各种方法技术,减少或消除各种可能影响科学的无关因素的干扰,在简化、纯化的状态下认识研究对象。第三,因果性。实验以发现、确认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的有效工具和必要途径。

文献研究法 文献研究法是根据一定的研究目的或课题,通过调查文献来获得资料,从

而全面地、正确地了解掌握所要研究问题的一种方法。文献研究法被广泛用于各种学科研究中。其作用有:①能了解有关问题的历史和现状。②能形成关于研究对象的一般印象,有助于观察和访问。③能得到现实资料的比较资料。④有助于了解事物的全貌。

实证研究法 实证研究法是科学实践研究的一种特殊形式。其依据现有的科学理论和实

践的需要,提出设计,利用科学仪器和设备,在自然条件下,通过有目的有步骤地操纵,根据观察、记录、测定与此相伴随的现象的变化来确定条件与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的活动。主要目的在于说明各种自变量与某一个因变量的关系。

定量分析法 在科学研究中,通过定量分析法可以使人们对研究对象的认识进一步精确

化,以便更加科学地揭示规律,把握本质,理清关系,预测事物的发展趋势。

定性分析法 定性分析法就是对研究对象进行“质”的方面的分析。具体地说是运用归

纳和演绎、分析与综合以及抽象与概括等方法,对获得的各种材料进行思维加工,从而能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达到认识事物本质、揭示内在规律。

个案研究法 个案研究法是认定研究对象中的某一特定对象,加以调查分析,弄清其特

点及其形成过程的一种研究方法。个案研究有三种基本类型:(1)个人调查,即对组织中的某一个人进行调查研究;(2)团体调查,即对某个组织或团体进行调查研究;(3)问题调查,即对某个现象或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数量研究法 数量研究法也称“统计分析法”和“定量分析法”,指通过对研究对象的规

模、速度、范围、程度等数量关系的分析研究,认识和揭示事物间的相互关系、变化规律和发展趋势,借以达到对事物的正确解释和预测的一种研究方法。

模拟法(模型方法)模拟法是先依照原型的主要特征,创设一个相似的模型,然后通过

模型来间接研究原型的一种形容方法。

探索性研究法 探索性研究法是高层次的科学研究活动。它是用已知的信息,探索、创

造新知识,产生出新颖而独特的成果或产品。

信息研究方法 信息研究方法是利用信息来研究系统功能的一种科学研究方法。美国数

学、通讯工程师、生理学家维纳认为,客观世界有一种普遍的联系,即信息联系。当前,正处在“信息革命”的新时代,有大量的信息资源,可以开发利用。信息方法就是根据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的原理,通过对信息的收集、传递、加工和整理获得知识,并应用于实践,以实现新的目标。信息方法是一种新的科研方法,它以信息来研究系统功能,揭示事物的更深一层次的规律,帮助人们提高和掌握运用规律的能力。

经验总结法 经验总结法是通过对实践活动中的具体情况,进行归纳与分析,使之系统

化、理论化,上升为经验的一种方法。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是人类历史上长期运用的较为行之有效的领导方法之一。

描述性研究法 描述性研究法是一种简单的研究方法,它将已有的现象、规律和理论通

过自己的理解和验证,给予叙述并解释出来。它是对各种理论的一般叙述,更多的是解释别人的论证,但在科学研究中是必不可少的。它能定向地提出问题,揭示弊端,描述现象,介绍经验,它有利于普及工作,它的实例很多,有带揭示性的多种情况的调查;有对实际问题的说明;也有对某些现状的看法等。

数学方法 数学方法就是在撇开研究对象的其他一切特性的情况下,用数学工具对研究

对象进行一系列量的处理,从而作出正确的说明和判断,得到以数字形式表述的成果。科学研究的对象是质和量的统一体,它们的质和量是紧密联系,质变和量变是互相制约的。要达到真正的科学认识,不仅要研究质的规定性,还必须重视对它们的量进行考察和分析,以便更准确地认识研究对象的本质特性。数学方法主要有统计处理和模糊数学分析方法。 

毕业论文(设计)正文是毕业论文(设计)文本的主体和核心部分,一般应包括论文题目,作者专业、年级、姓名,中文摘要与中文关键词,英文摘要与英文关键词,引言或绪论,论文(设计)主体,结论,参考文献,致谢等部分。

1.论文(设计)题目

论文题目十分重要,必须用心斟酌选定。有人描述其重要性,用了下面的一句话:“论文题目是文章的一半”,所以应当引起作者的高度重视题目应该简短、明确、有概括性。通过题目,能大致了解论文(设计)内容、专业特点和学科范畴。但字数要适当,一般不宜超过20字。必要时可加副标题。

学生的论文(设计)要一人一题,而且选题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

封面上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只用中文表述。

2.论文摘要

摘要必须是对全文内容的高度概括,应反映出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方法、成果和结论,不能过于简略,要语句通顺,文字流畅。它是论文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不阅读论文全文即能从中获得必要的信息。 摘要应包含以下内容:

①从事这一研究的目的和重要性;

②研究的主要内容,指明完成了哪些工作;

③获得的基本结论和研究成果,突出论文的新见解;

④结论或结果的意义。

摘要中不宜使用公式、图表,不标注引用文献编号。中文摘要以300字左右为宜,无语言错误,语句通顺,文字表达自然流畅。

3.关键词

关键词是供检索用的主题词条,应采用能覆盖论文(设计)主要内容的通用词条。关键词一般为3-5个,按词条的外延层次排列,外延大的排在前面。英文的关键词应与中文关键词一致。

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

4.引言或绪论

引言或绪论一般作为第一章。

引言或绪论应对与选题相关的国内外文献进行综述。其主要内容包括:选题的背景及目的;国内外研究状况和相关领域中已有的成果;尚待进一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设计和研究方法等。绪论一般500字左右。

5.毕业论文(设计)主体

主体是毕业论文(设计)正文的主要部分,可以包括:调查对象、实验和观测方法、仪器设备、材料原料、实验和观测结果、计算方法和设计原理、数据资料、经过加工整理的图表、形成的论点和导出的结论等。要求结构合理、层次清楚、重点突出、文字简练、通顺,无科学性错误。

主体的内容应包括以下各方面:

1)毕业论文(设计)总体方案设计与选择的论证。

2)实验方法与结果、仪器设备原始材料。

3)毕业论文(设计)各部分的设计计算。

4)试验方案设计的可行性、有效性以及试验数据的处理及分析。

5)对本研究内容及成果应进行较全面、客观的理论阐述,应着重指出本研究内容中的创新、改进与实际应用之处。凡引用、转述、参考他人的成果或资料,均须注明出处。

(6) 自然科学论文应推理正确,结论清晰,无科学性错误。

(7) 管理学科的论文应包括对所研究问题的论述及系统分析、比较研究,模型或方案设计,案例论证或实证分析,模型运行的结果分析或建议、改进措施等。

6.论文中的章、节、条、款各级标题

论文正文各标题要突出重点、简明扼要。字数一般在15字以内,不得使用标点符号。标题中尽量不采用英文缩写词,对必须采用者,应使用本学科的通用缩写词。

论文正文的层次应根据实际需要而定。

7.结论

结论单独作为一章排写,但不加章号。

结论是毕业论文(设计)的总结,是整篇论文(设计)的归宿。要求精炼、准确地概述全文的主要观点:或自己赞成的观点、或自己反对的观点、或自己的创造性工作与新的见解及其意义和作用,并提出需要讨论的问题和建议等。

8.参考文献

毕业论文(设计)原则上应有5篇以上的参考文献。

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应本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凡有直接引用他人成果之处,均应进行标注,并按引文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列于参考文献中。一篇论著在论文中多处直接引用时,在参考文献中只应出现一次,应将标注序号归并到一起集中列出。仅参考但未直接引用的与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有关的著作和论文也应在参考文献中列出,排于直接引用的参考文献之后,并连续编序号。

综述性论文

综述,又称文献综述。它是利用已发表的文献资料为原始素材撰写的论文。综述就某一时间内,作者针对某一专题,对大量原始研究论文中的数据、资料和主要观点进行归纳整理、分析提炼而写成的论文。综述属三次文献,专题性强,涉及范围较小,具有一定的深度和时间性,能反映出这一专题的历史背景、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情报学价值。

检索和阅读文献是撰写综述的重要前提工作。一篇综述的质量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作者对本题相关的最新文献的掌握程度。如果没有做好文献检索和阅读工作,就去撰写综述,是决会写出高水平的综述的。

综述的类型:根据搜集的原始文献资料数量、提炼加工程度、组织写作形式以及学术水平的高低,综述可分为归纳性、普通性和评论性三类。

(1)归纳性综述:归纳性综述是作者将搜集到的文献资料进行整理归纳,并按一定顺序进行分类排列,使它们互相关联,前后连贯,而撰写的具有条理性、系统性和逻辑性的学术论文。它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某一专题、某一领域的当前研究进展,但很少有作者自己的见解和观点。

(2)普通性综述:普通性综述系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作者,在搜集较多资料的基础上撰写的系统性和逻辑性都较强的学术论文,文中能表达出作者的观点或倾向性。因而论文对从事该专题、该领域工作的读者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3)评论性综述:评述性综述系有较高学术水平、在该领域有较高造诣的作者。在搜集大量资料的基础上.对原始素材归纳整理、综合分析、撰写的反映当前该领域研究进展和发展前景的评论性学术论文。因论文的逻辑性强,有较多作者的见解和评论。故对读者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并对读者的研究工作具有导向意义。

综述的书写格式比较多样化,除了题目、署名、摘要、关键词(这四部分与一般科技论文相同)以外,一般还包括前言、正文、小结和参考文献四部分,其中前三部分系综述的正文,后一部分是撰写综述的基础。

1. 论文题目

题目要具体、明确,范围不宜过大.切忌无的放矢,泛泛而谈。通过题目,能大致了解论文内容、专业特点和学科范畴。字数要适当,一般不宜超过20字。必要时可加副标题。综述文章篇幅有限,文题惟专,方能深刻,故论文题目宜切中要点,与文章内容直接相关,如:“大环内酯类药物不良反应的研究进展”不可写成“药物不良反应的研究进展”。

封面上的毕业论文题目只用中文表述。

2.论文摘要

摘要必须是对全文内容的高度概括,应反映出毕业论文的目的、观点和结论,不能过于简略,要语句通顺,文字流畅。摘要中不宜使用公式、图表,不标注引用文献编号。中文摘要以300字左右为宜。

3.关键词

关键词是供检索用的主题词条,应采用能覆盖论文主要内容的通用词条。关键词一般为3-5个,按词条的外延层次排列,外延大的排在前面。

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

4.前言或绪论

前言或绪论一般作为第一章。

与一般科技论文一样,前言又称引言,是将读者导论文主题的部分,主要叙述综述的目的和作用,概述主题的有关概念和定义,简述所选择主题的历史背景、发展过程、现状、争论焦点、应用价值和实践意义,同时还可限定综述的范围.使读者对综述的主题有一个初步的印象。文字说明要简明扼要。前言一般不宜超过500字。

5.毕业论文主体

正文主体是文献综述的主要内容,包括某一课题研究的历史 (寻求研究问题的发展历程)、

现状、基本内容 (寻求认识的进步), 研究方法的分析(寻求研究方法的借鉴),已解决的问题和尚存的问题,重点、详尽地阐述对当前的影响及发展趋势正文是综述的重点,写法上没有固定的格式,只要能较好地表达综合的内容,其叙述方式灵活多样,没有必须遵循的同定模式,常由作者根据综述的内容,自行设计创造。

一般可根据主体部分的内容多寡分成几个大部分,每部分标上简短而醒目的小标题。部分的

区分标准也多种多样,有的按年代,有的按问题,有的按不同论点,有的按发展阶段。然而,不管采用何种方式,都应该包括历史发展、现状评述和发展前景预测三方面的内容。

(1)历史发展:按时间顺序,简述该主题的来龙去脉,发展概况及各阶段的研究水平。

(2)现状评述:重点是论述当前国内外的研究现状,着重评述哪些问题已经解决,哪些问题

还没有解决,提出可能的解决途径;目前存在的争论焦点,比较各种观点的异同并作出理论解释,亮明作者的观点;详细介绍有创造性和发展前途的理论和假说,并引出论据,指出可能的发展趋势。

(3)发展前景预测:通过纵横对比,肯定该主题的研究水平,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能的

发展趋势,指明研究方向,提示研究的捷径。

6.论文中的章、节、条、款各级标题

论文正文各标题要突出重点、简明扼要。字数一般在15字以内,不得使用标点符号。标题中尽量不采用英文缩写词,对必须采用者,应使用本学科的通用缩写词。

论文正文的层次应根据实际需要而定。

7.结论

结论单独作为一章排写,但不加章号。

综述正文部分作扼要的总结,作者应对各种观点进行综合评价,提出自己的看法,指出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发展的方向和展望。内容单纯的综述也可不写小结。

8.参考文献

是综述的重要组成部分。参考文献是综述的原始素材.也是综述的基础,因此,拥有并列出足够的参考文献显得格外重要。它表示尊重被引证作者的劳动及表明引用的资料有其科学依据一般参考文献的多少可体现作者阅读文献的广度和深度。对综述类论文参考文献的数量一般以30条以内为宜,原则上应有5篇以上,应以最近10年内的最新文献为基础综述的原始素材应体现出一个字,亦即必须有最近最新发表的文献。

文献综述所用的文献,应主要选自学术期刊或学术会议的文章,其次是教科书或其他书籍。至于大众传播媒介如报纸、广播、通俗杂志中的文章,一些数据、事实可以引用,但其中的观点不能作为论证问题的依据。

毕业论文的撰写应本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凡有引用他人成果之处,均应进行标注,并按引文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列于参考文献中。一篇论著在论文中多处直接引用时,在参考文献中只应出现一次,应将标注序号归并到一起集中列出。

撰写综述论文的几个常见问题

参考文献太旧。综述一定要反映最新的他人研究情况,如果所引述文献都是若干所前的

陈旧参考文献,则不能反映最新的研究动态。对于某些新知识领域、新技术,写作时可以追溯该主题的发展过程,适当增加一些基础知识内容,以便读者理解。对于人所共知或知之甚多的主题,应只写其新进展、新动向、新发展,不重复别人已综述过的前一阶段的研究状况。

引用文献不恰当。文献综述的作者引用间接文献的现象时有所见。如果综述作者从他人

引用的参考文献转引过来,这些文献在他人引用时是否恰当,有无谬误,综述作者是不知道的,所以最好不要间接转引文献。

综述篇幅太长。作者在初写综述时,往往不注意这点,造成虚话、空话较多,重点不突

出。综述一般不宜超过4500字。

综述并不是简单的文献罗列,综述一定有作者自己的综合和归纳。有的综述只是将文献

罗列,看上去像流水帐,没有作者自己的综合与分析,使人看后感到重复、费解。文献综述不应是对已有文献的重复、罗列和一般性介绍,而应是对以往研究的优点、不足和贡献的批判性分析与评论。因此,文献综述应包括综合提炼和分析评论双重含义。

(三)附录部分

1.附录

对于一些不宜放入正文中、但作为毕业论文(设计)又是不可缺少的部分,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内容,可编入毕业论文(设计)的附录中。例如,过长的公式推导、图表、程序全文及其说明等。

2.致谢

论文的指导者、技术协助者、提供特殊试剂或器材者、经费资助者和提出过重要建议者都属于致谢对象。致谢中主要感谢导师和对论文工作有直接贡献及帮助的人士和单位。

三、书写规范与打印要求

1.文字和字数

毕业论文(设计)字数要求3500-4500左右,可根据其学科特点确定。

2.书写

论文一律由本人在计算机上输入、编排并打印在A4幅面白纸上,单面印刷。

3.字体和字号

论文(设计)题目: 3号黑体,居中

论文中的各章标题: 3号黑体,居中

论文中的节、条、款各级标题:小4号黑体,左起打印

论文中的节、条、款各级标题下的正文文字: 4号宋体

页码: 5号宋体,页面底端居中

数字和字母:Times New Roman体

4.封面

论文封面规范见附件中的“文本格式”,论文一律采A4白色铜板纸包封面。封面上要求填写的内容一律打印填写。

5.论文页面设置

1)页边距

上边距:2.5cm;下边距:2.5cm;左边距3cm;右边距:2cm。

正文行间距:小4号字要求的为1.5倍行距。

不设页眉。

2)页码的书写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文本前置部分的封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论文(设计)诚信声明不编入论文页码。

目录用罗马数字单独编页码,页码位于页面底端居中。

毕业论文(设计)正文部分与附录部分的页码从论文(设计)题目开始,至附录,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页码位于页面底端居中。

6.摘要与关键词

中文的“摘要”与“ 关键词”几个标示字为4号黑体;英文的“摘要”与“ 关键词”几个标示字为4号Times New Roman体。中文摘要内容与具体的关键词为小4号宋体;英文摘要内容与具体的关键词为小4号Times New Roman体。

7名词术语

科技名词术语及设备、元件的名称,应采用国家标准或部颁标准中规定的术语或名称。标准中未规定的术语要采用学科通用术语或名称。全文名词术语必须统一。一些特殊名词或新名词应在适当位置加以说明或注解。

采用英语缩写词时,除本学科广泛应用的通用缩写词外,文中第一次出现的缩写词应该用括号注明英文全文。

8数字

  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七单位1987年发布的《关于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试行规定》, 除习惯用中文数字表示的以外,一般均采用阿拉伯数字。年份一概写全数,如2005年不能写成05年。

9表格

每个表格应有自己的表序和表题,并应在文中进行说明,例如:如表1.1”。

表序一般按章编排,如第一章第一个插表的序号为“表1.1”等。表序与表名之间空一格,表名中不允许使用标点符号,表名后不加标点。表序与表名置于表上居中。

表头设计应简单明了,尽量不用斜线;表头与表格为一整体,不得拆开排写于两页。

表中数据应正确无误,书写清楚。数字空缺的格内加字线(2个数字),不允许用“〞”或“同上"之类的写法;表内文字一律用5号宋体

表中若有附注时,用5号宋在表的下方,句末加标点。仅有一条附注时写成:注:…;有多条附注时,附注各项的序号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例如:注1:…。

表格一般采用三线制表。

10

毕业论文(设计的插图应与文字紧密配合,文图相符,内容正确。选图要力求精练。

1制图标准

插图应符合国家标准及专业标准。

机械工程图:采用第一角投射法,严格按照GB44574460-84GB131-83《机械制图》标准规定。

电气图:图形符号、文字符号等应符合有关标准的规定。

流程图:原则上应采用结构化程序并正确运用流程框图。

对无规定符号的图形应采用该行业的常用画法。

2图题及图中说明

每幅插图均应有图题(由图号和图名组成)图号按章编排,如第一章第一图的图号为“图1.1”等。图题置于图下,用5号宋体。有图注或其他说明时应置于图题之上,用5号宋体。图名在图号之后空一格排写。引用图应说明出处,在图题右上角加引用文献号。图中若有分图时,分图号用(a)(b)等置于分图之下。

图中各部分说明应采用中文(引用的外文图除外)或数字项号,各项文字说明置于图题之上(分图题者,置于分图题之上)

3插图编排

插图与其图题为一个整体,不得拆开排写于两页。插图处的该页空白不够排写该图整体时,可将其后文字部分提前排写,将图移至次页最前面。

4论文原件中照片图及插图

毕业论文(设计)原件中的照片图应是直接用数码相机拍照的照片,或是原版照片粘贴,不得采用复印方式。照片可为黑白或彩色,应主题突出、层次分明、清晰整洁、反差适中。照片采用光面相纸,不宜用布纹相纸。对金相显微组织照片必须注明放大倍数。

5)坐标与坐标单位

对坐标轴必须进行说明,有数字标注的坐标图,必须注明坐标单位。

11.物理量名称、符号与计量单位

1)物理量的名称和符号

物理量的名称和符号应符合GB3100~3102的规定。论文中某一量的名称和符号应统一。

2)物理量计量单位

物理量计量单位及符号应按国务院1984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及GB3100~3102执行,不得使用非法计量单位及符号。计量单位符号,除用人名命名的单位第一个字母用大写之处,一律用小写字母。

非物理量单位(如件、台、人、元、次等)可以采用汉字与单位符号混写的方式,如“万t·km”。

文稿叙述中不定数字之后允许用中文计量单位符号,如“几千克至1000kg”。

表达时刻时应采用中文计量单位,如“上午83刻”,不能写成“8h45min”。

计量单位符号一律用正体。

12.外文字母的正、斜体用法

物理量符号、物理常量、变量符号用斜体,计量单位等符号均用正体。

13.公式

公式应另起一行写在稿纸中央,公式和编号之间不加虚线。公式较长时最好在等号=”处转行,如难以实现,则可在+、-、×、÷运算符号处转行,运算符号应写在转行后的行首,公式的编号用圆括号括起来放在公式右边行末。

公式序号按章编排,如第一章第一个公式序号为“(1.1)”,附录A中的第一个公式为“(A1)”等。

文中引用公式时,一般用“见式(1.1)”或“由公式(1.1

公式中斜线表示“除”的关系时应用括号,以免含糊不清,如a/(bcosx)。通常“乘”的关系在前,如acosx/b而不写成(a/bcosx

14注释

毕业设计(论文)中有个别名词或情况需要解释时,可加注说明注释一律用页末注,即将注文放在加注页稿纸的下端,而不用行中注(夹在正文中的注) 篇末注(将全部注文集中在文章末尾)若在同一页中有两个以上的注时,按各注出现的先后,须按序编列注号。注释的注号左顶格,并用数字加圆表示,如①,②,…,应与正文中的指示序号和格式一致。注释只限于写在注释符号出现的同页,不得隔页。

15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的著录均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按GB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格式》执行)参考文献的序号左顶格,并用数字加方括号表示,如[1][2][3]应与正文中的指示序号和格式一致。每一参考文献条目的最后均以“· ”结束。一篇论著在论文中多处引用时,在参考文献中只应出现一次,序号以第一次出现的为准,应将序号归并到一起集中列出。不得将参考文献标示置于正文中的各级标题各类参考文献条目的编排格式及示例如下。

1)连续出版物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例如:[1]毛峡,丁玉宽.图像的情感特征分析及其和谐感评价[J].电子学报,200129(12A)1923-1927

[2] Mao Xia, et a1Affective Property of Image and Fractal Dimension[J]ChaosSolitons&FractalsUK.,2003V15905—910

2专著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如:[3]刘国钧,王连成.图书馆史研究[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7915-1831

[4]T·Parsons, The  Social  System,  New  York:Free  Press,  1961,P36-45.

3会议论文集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A]主编.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如:[5] 峡.绘画的音乐表现[A].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01年全国学术年会论文集[C].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1739740

4学位论文

[序号]主要责任.文献题名[D].保存地:保存单位,年份.

例如:[6]张和生.地质力学系统理论[D].太原:太原理工大学,1998

5报告

[序号]主要责任.文献题名[R].报告地:报告会主办单位,年份.

例如:[7]冯西桥.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LBB分析[R].北京: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1997

6专利文献

[序号]专利所有者.专利题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发布日期.

例如:[8] 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P].中国专利:8810560781983-08-12

7)国际、国家标准

[序号]标准代号,标准名称[S].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例如:[9]GBT161591996,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

8报纸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例如:[10]毛峡.情感工学破解舒服之迷[N].光明日报,2000-4-17(BI)

9电子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文献类型/载体类型].电子文献的出版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例如:[11]王明亮.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DBOL]

http//wwwcajcdcn/pub/wmltxt/9808 10—2html1998-08-16/1998-10-04

外国作者的姓名书写格式一般为:名的缩写、姓。例如AJohnsonRODuda

引用参考文献类型及其标识说明如下:

根据GB3469规定,以单字母方式标识以下各种参数文献类型,如表:

参数文献的标识

参考文献类型

专著

论文集

单篇论文

报纸文章

期刊文章

文献类型标识

M

C

A

N

J

参考文献类型

学位论文

报告

标准

专利

其它文献

文献类型标识

D

R

S

P

Z

电子文献的标识

参考文献类型

数据库(网上)

计算机程序(磁盘)

光盘图书

文献类型标识

DBDB/OL

CPCP/DK

M/CD

关于参考文献的未尽事项可参见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7714—87)

16附录

论文的附录依序用大写正体ABC……编序号,如:附录A。附录中的图、表、式等另行编序号,与正文分开,也一律用阿拉伯数字编码,但在数码前冠以附录序码,如:图A1;表B2;式(B3)等,

17论文印刷与装订

毕业论文(设计)按以下排列顺序印刷后从左侧装订。

(一)封面

(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论文(设计)诚信声明;

(三)目录;

(四)插图索引(必要时);

(五)附表索引(必要时);

(六)毕业论文(设计)正文部分,含题目、作者专业、年级、学习形式、学习层次、姓名、中文摘要、中文关键词、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引言或绪论、论文(设计)主体、结论、参考文献;

(七)附录(必要时);

(八)致谢;

(九)沈阳药科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评语表;

(十)沈阳药科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论文评阅及成绩考核表。

版权所有:沈阳药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办公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
建议在分辨率1280*1024下查看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