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  帮助中心 | 法律说明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积极开拓培训市场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时间:2023-06-30 14:33:30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学院主题教育安排,积极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学习贯彻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先后学习了八个专题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章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我们今年2~6月份,先后与学院初院长、施院长、李静老师及学院其他科室等分四阶段赴广西、河南、重庆、山西、河北、安徽、山东等地进行调研,问需求、析难题、谋对策。本次我们调研主题为:沈阳药科大学非学历教育发展思路和项目管理。探求沈阳药科大学非学历教育在各地医药监管部门培训需求,培训项目课程设置以及校企联合办学发展思路和培训过程管理建议与意见。

2月中旬开始我们前往广西药监局、广西药研院、广西柳州药剂技工学校、河南药监局、河南百泉药业集团进行调研;3月末4月初,前往重庆药监局、重庆市医药科技学校、山西药科职业学院、山西太原晋阳制药厂、秦皇岛药科中等职业学院调研;5月份前往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沈阳航天航空大学、辽宁省医药商业协会调研;6月初我们前往山东潍坊天英教育集团等调研。先后开展了十次座谈会,走访了两家医药企业,座谈中共同针对医药行业监管人员执业能力提高、医药监管以及医药企事业培训工作发展思路和课程设置,组建雄厚的教学、科研、生产、营销培训团队,培训方式方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专题调研。现报告如下:

一、问题与不足

1、非学历继续教育与目标对象的融合度不够,培训课程设置不够科学和严谨,尚不能满足医药企事业科研、生产、营销、管理等方面的需求;调研中,先后与广西药品监督管理局、河南药监局、重庆药监局进行了座谈,就有关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干部能力提升、监管干部队伍建设等提出了相应合理化的建议和想法,建议学校培训应主要立足国内医药行业实践基础上,采用专题式、案例式教学,理论联系实际,应用医药前沿的视角和思维,系统解读监管队伍目前关切的问题和现状发展,提高监管队伍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满足国家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监管监察的发展需求。

2、学院非学历教育缺乏顶层设计,培训业务和专业内容单一。学院目前培训仅限于医药、医疗器械行业;并且非学历继续教育还仅仅存在于继续教育学院单打独斗的零星业务,没有从学校发展的角度将非学历教育的发展纳入学校发展的全面布局之中,现在所进行的非学历继续教育基本上都是以产定销,基本依据学校现有资源和课程为基础开办项目,教学模式也是面授等相对单一形式,多为政府部门和事业部门的常规性培训,缺少经过科学的研究与开发而打造出品牌教育。

3、缺乏市场化推广和利用社会资源丰富的联合办学形式,学校非学历继续教育多为“守株待兔”式等待,开展市场调研、宣传策划推广等工作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暂未形成规模效益产生。通过分别与河南百泉药业集团和山西太原晋阳制药厂、辽宁省医药商业协会的调研访谈、实地走访,综合企业实际情况,理论联系实际,学院应该开展符合企业需求的,适合企业生产特点的,有针对性的开展企业研发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分层次,分岗位,分门类;上岗、转岗、换岗等不同定位设置不同的培训科目和课程,通过考察也给学校进行企业继续教育培训指明了方向和开阔了视野。

4、学院非学历教育管理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完善。非学历继续教育管理模式僵化,到目前为止,学校尚未形成一整套非学历教育管理的规章制度和政策法规。对我校非学历教育工作没有政策性指导和有力支持。非学历继续教育不同于普通高等教育,非学历继续教育更多应着眼于技能型,应用型持续学习、终身学习模式,不能将普通高等教育中的研究型、系统性教学生搬硬套到非学历教育的实际工作中,建立一支具有“双师型”、复合型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师资队伍是当务之急。

就以上调研结果和不足,我们认为,学院非学历教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积极整改,制定可行性整改措施:

1、进一步加强学院非学历教育制度建设,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开展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文件精神,科学制定适合学院非学历教育发展的教育管理制度,形成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通过调查研究,目前已经建立了:沈阳药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非学历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制度、沈阳药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非学历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沈阳药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非学历教育立项招生管理制度、沈阳药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经费管理制度等八项非学历教育管理制度。

2、要加强同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纵向合作,为药品监管部门提供更加科学的,适合监管队伍建设和发展的课程设置以及培训模式,签署联合合作协议。同时与行业协会、药品监管研究院所、公办及民办学校联合办学、校企合作办学等横向合作方式,拓展培训工作发展思路和培训渠道;本次调研中与广西药监局、河南药监局都基本达成了相关培训意向,并与其他相关院校达成联合开展培训意向。

        3、积极参与国家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基地申报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申报工作,拓展培训思路和培训业务范围,积极参与国培项目和省培项目,从学院单打独斗的培训中挣脱出来,争取更大的行业支持和政策支持。目前,我们在院长的带领下,正在集学院全力申报国家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申报,将给学院非学历教育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版权所有:沈阳药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办公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
建议在分辨率1280*1024下查看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