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  帮助中心 | 法律说明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自学考试工作调研报告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时间:2023-06-30 13:57:35

4月份以来,自学考试科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学院的统筹选题、科学布局,深入开展针对我校自学考试工作的调查研究。

一、我校自学考试工作概况

我校的自学考试工作从2006开始,先后开展了“药学”、“中药学”两个专业,并作为辽宁省这两个专业的主考学校和助学单位。

(一)我校自学考试发展规模 因自学考试存在无入学考试、无学籍、无学制的特点,故一般以在考人数或毕业生人数来衡量其发展规模。就我校2009年以来自学考试的毕业生人数情况来分析,存在几个情况:

1.毕业人数出现两个小高峰  2017年出现毕业人数高峰,主要因素为,辽宁省医药商业协会,作为辽宁省自学考试中药学专业的委托开考单位,组织动员了省内医药企业、药房的员工就读自学考试中药学专业,为提升行业内的学历学位水平,2017年以后,国家开放大学开办了药学专业的专科、本科,至此,社会生源大部分流失到国家开放大学;2020年的毕业人数高峰,为校内逐步推进第二学历工作,加强与二级学院合作的成果。拐点的出现,给我们未来目标生源的定位,提供了提示。

2.两个专业人数有很大的差别 中药学专业,起步晚,发展速度快,在开考两年之后毕业生人数远超药学专业,其根本原因在于,中药学专业“报考资格宽泛、考试科目相对较少、化学类科目较少”,导致其考试难度相对较低、就读时间相对较短;在2024年,全国执行新的自学考试规范以后,两个专业考试科目基本持平,预计两个专业的毕业生人数将重新平衡,因药学专业的应用度相对较广,药学专业的就读人数将略高于中药学。就读人数的趋势,也将为我们下一步教材建设的方式提供数据参考。

3.近两年毕业生人数锐减 主要存在两方面因素:一是疫情期间,全国统考延迟、考生流动性受阻,推迟了考生完成学业的时间;二是辽宁省采用第三方评卷的方式以来,评卷标准较为严格,科目通过率较低。如何调整以考代学、分散理论课考试的压力、注重学习过程考核,是下一阶段需要调研和解决的问题。

(二)绩效占比

从2011年以来,自学考试工作的绩效收入随招生人数的变化而增减,占学院总体绩效的份额较小。

二、调研目的与对象

本次调研,通过对自学考试工作中的上级部门及服务对象6个方面进行了调研访谈,包括辽宁省命题中心、辽宁省自考办、市/区级招考办、助学单位、校内二学历考生、社会考生,了解其对我校自学考试工作的需求和期望,以确定自学考试工作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方向。在调研过程中,坚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确保调研不影响常规工作、不增加对方负担的原则。

三、调研主要结果

(一)风险预测

1.报名资格问题 虽然报名资格中要求已获得前置学历,但在校生报考自学考试的现象较为普遍。

2.主考学校招生问题 有些省份实行考教分离,主考学校不能同时作为助学单位招生。

(二)面临的冲击

1.函授教育 通过入学考试之后,校内管理。

2.国家开放大学 无入学考试、无过程统考。

3.全日制第二学位 无缝衔接、毕业后学校提供住宿,方便考研二战。

4.2025年高校全日制专升本复燃。

(三)与其他学历教育类别相比存在的优势

1.一年两个轮次新生入学。

2.无入学考试。

3.无考生户籍所在地限制。

4.节约时间,高等学校在校生可在学期间就读。

5.无学制限制,灵活处理工学矛盾。

6.无单独学位考试。

7.科目免考政策。

(四)有针对性的措施及前瞻性工作

1.政策研究(关注报考政策、免考政策)

2.推广教学服务平台(模块设置:课程、习题、专题、公益课堂)

3.教材建设(以2024年国家自学考试规范更新为契机,启动专业课教材建设,编制药学、中药学专业自学考试专用教材,填补国内自学考试药学类专科课教材的空白。)

4.建立服务体系(针对高校类助学单位,协助招生宣传工作、设立实践环节考核基地、提供师资培训服务,从招生、教学、管理、毕业全链条监督与支持)


  在调研过程中,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目标要求,前期通过“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将调研结果落实到实际工作的过程中,逐步开展“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版权所有:沈阳药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办公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
建议在分辨率1280*1024下查看网页